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家裡小朋愛頂嘴、罵不聽,是個小霸王?兒童發展專家教你培養孩子的情緒智能,還有免費的親子講座可以參加!
 2016-03-09

「孩子小小年紀就愛頂嘴,怎麼辦?」「小朋友喜歡唱反調,罵都罵不聽,不知如何是好?」

許多爸爸媽媽發現,現在的小朋友比以往有更好的生長學習環境,擁有的玩具與資源也更多,但是情緒管理跟挫折忍受度卻非常缺乏,所以在外面常會看到一些大聲哭鬧甚至對爸媽惡言相向的小朋友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身為兒童發展專家且也推出許多暢銷教養專書的王宏哲,提出了幾個實用的教養建議給大家:


(王宏哲:兒童發展醫學專家,現任天才領袖親子教育集團執行長,與團隊首創設計早期教育、專注力、EQ訓練課程)
 

Q、若遇到家裡的孩子故意一直跟爸媽唱反調、頂嘴該怎麼辦?

A:其實小朋友的唱反調說不要不一定是負面的,不同年紀的小朋友表達的「不要」有各自的意思。像是2歲的小朋友若說出「不要」,代表他開始要學會表達自我,而非心裡真的不要。而3-4歲的小朋友說出「不要」,則代表他又長大了,開始想要擁有「選擇權」,想要自己決定或被別人尊重的感覺。

至於上小學的小朋友說的「不要」,有時是反應爸爸媽媽下了太多的指令,小孩承受不了。這個時候爸爸媽媽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太急或給了太多壓力?

Q、若遇到孩子在公眾場所大聲哭鬧怎麼辦?

A:王宏哲表示,其實小朋友會在公眾場合大聲哭鬧,代表這狀況在家裡也一定會發生,所以比較好的方法,應該是當小朋友在家裡哭鬧時,就事先引導小朋友的情緒管理。

例如,當幼稚園的小朋友在家哭鬧時,爸媽可以請小朋友看著父母,並學會用平和的方式來說明他想要的東西,而不是一昧的大鬧。對於再大一點的孩子,還可以試著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為什麼想要這個東西,因為這種自己說出口的動作,就是一種把情緒轉換為語言,是一種很好的衝動控制練習。

.溫馨總結,對面小霸王時,父母應有的態度

爸媽要記得,要教導孩子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前,爸媽自己也不能用帶著情緒的方式去面對孩子,因為爸媽有情緒的時候,孩子是不會冷靜下來思考。

所以當孩子一犯再犯的時候,爸媽就要思考是否問題是在自己身上?要知道,身教遠遠高於言教的影響力。只有正向的爸媽,才能培育出一個充滿正向的孩子。

還想看更多親子教育講座嗎?快按這裡報名免費看,精選各方專家,給你最貼心的相處指南!

立即參加免費親子講座:http://www.abic.com.tw/links/Xeb2

成功預約出席線上親子講座(免費),還有機會抽到RODY奇幻之旅展覽門票1組2張,共送10組!
 

(以上文章轉載自TutorABC部落格)
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