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鶯歌陶瓷博物館
台北
  • 鶯歌陶瓷博物館
  • 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
  • 電話:(02)8677-2727
  • 營業時間:09:00-17:00(六日09:30-18:00)
  • 價位:門票80元,新北市民、學生、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兒童免費
  • 停車場:有
  • 無線網路:有
  • 部落格介紹:Smile Life維媽育兒生活
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新北市的鶯歌,佔地有12公頃,是一個有空地、有綠地、可玩水,且可以參觀的好場所。

博物館的室內本身有很多關於陶瓷的介紹與展覽,安靜而高雅,太小的朋友來可能家長都會有點擔心弄破展覽品,但稍為大一點的朋友來看就蠻適合的,還可以來參加DIY的活動。

小朋友比較愛的是戶外有一片好大好大的陶瓷公園,有一個很大的沙坑,夏天時還開放水池給小朋友玩玩水,另外也有大片的空間綠地可以散步,且戶外遊憩區都不用門票,免費的,非常不錯。

2023年開放玩水時間:06/10-10/10,09:30-17:00(假日至18:00,週一、二保養不開放)。

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新北市的鶯歌,佔地有12公頃,是一個有空地、有綠地、可玩水,且可以參觀的好場所。

開車前來的家庭,博物館後方有計次停車場,若停滿了周邊也有收費停車場。不開車的家庭可選擇搭乘火車至鶯歌站下車,步行約10分鐘可到達。

陶瓷藝術園區

停好車直接由後門進入,入口處右側為鶯歌陶瓷博物館,須購票入場;左側則是免費開放的戶外陶瓷藝術園區,先走左側參觀。陶瓷藝術園區又分為「風廣場、水廣場、土廣場、火廣場」首先看到風廣場的小陶窩。

小陶窩內販售一些陶瓷文創商品、春一枝冰棒,裡面還有個遊憩空間免費讓大家使用,像是閱讀區、益智桌遊區、積木牆等。(詳細介紹請參考小陶窩親子遊憩區)

鶯歌陶瓷博物館有超大的戶外空間,一片綠意盎然加上整理得宜的庭園空間,走起來很舒服。

園區內隨處都可以看到不同主題的陶瓷作品,邊走邊看很是愜意。

順著動線走會來到「水廣場」,這裡最棒的是有夏季免費戲水池可以讓小朋友玩玩水!

2023年開放玩水時間:06/10-10/10,09:30-17:00(假日至18:00,週一、二保養不開放)。

戲水池子不深,很適合小小孩遊玩,水池上方擺放各種色彩與大小的陶瓷球,視覺上繽紛討喜。

中間處有幾個水柱不停噴出水來,小朋友最愛在水柱中間穿梭遊玩。

戲水池旁邊貼心設置休憩區,許多爸媽會帶上野餐墊與輕食來,度過輕鬆愉快的假日時光。

戲水池另一側也有設置桌椅,不過這區位置不多,若想找到好位置記得早點來。

休息區再過去是圓形戲沙坑,沙坑上有遮陽棚,在這裡有沙有水可以玩,小朋友超開心的。

沙坑旁二側分別有沖洗區,與沖腳區。

裡面則有淋浴間以及吹風機,帶小朋友在這裡玩水真是方便。

離開戲水區,接著來到「土廣場」,這裡有窯烤pizza、手拉坯體驗及腳踢轆轤製陶示範秀。

窯烤pizza裡有個機器人造型披薩窯,DIY活動採團體預約制,有興趣的爸媽可至官網詢問。

園區內保存一座早期的「協興包仔窯」,鶯歌為早期台灣製陶重鎮,如今因生產需求改變,許多窯已拆除,鶯歌陶瓷博物館將此窯遷至園區內保存與展示。

窯內則設置塗鴨黑板與磁性貼板給小朋友玩。

另一區則是早期四角窯展示空間。

最後來到「火廣場」,這裡有月形廣場開放式空間與國際駐村研習中心,廣場間有一座磚雕公共藝術空間,這個空間也是戲沙區,可以讓小朋友在藝術作品間玩沙。

最後來到「遠得要命藝術廁所」,為了讓最偏遠的廁所也能吸引人的注意,園區於2021年10月在廁所外打造繽紛好拍的糖果牆。

走進裡面也有可愛好拍的陶藝造景。

連廁所內也都很有意境,讓上廁所的同時也能拍照打卡。

鶯歌陶瓷博物館

鶯歌陶瓷博物館須付費參觀,門票只要80元,且新北市民、學生、12歲以下兒童、65歲以上、身障及其1位陪同者免費入館,符合免費身份的居民記得攜帶相關證件前來。

博物館建築採用鐵灰色外牆與大片玻璃打造。

進入館內是3層樓高的挑高空間,加上大片玻璃帷幕讓視覺效果延伸而出,窗外風景隨著季節、天氣與時間變化萬千。

1樓分為常設展區與特展區,常設展區由服務台處往內走。

裡面展示著蛇窯中段,可以讓小朋友走進去體驗拍照。

1樓常設展主題「走向從前-台灣傳統製陶技術」,介紹早期台灣製陶發展,像是各種燒製法、色彩、雕花等技術。

以及各種窯爐的種類分析介紹。

1樓特展區為開放式架高平台空間,不定期舉辦各式陶藝展覽。

裡面展出多種精彩的陶藝作品,值得細細觀賞。

接著可以透過樓梯或是無障礙坡道上樓參觀,樓梯間透過鏤空牆面擺放陶藝作品,清水模牆面也很適合拍風格照。

若是走上無障礙坡道,則能用不同角度欣賞館內建築之美。

2樓皆為常設展區,以時間軸設置,分為「回看所來處、硘仔鎮、穿越時空之旅、未來預言」4大主題區。

從最早期的新石器時代,到現在,到未來,展示陶藝在生活中的應用。

部份設施可以透過互動觸摸感受不同燒製法的觸感。

陶的應用在生活中也是無所不在,小朋友可以透過互動螢幕,認識陶在日常生活裡扮演什麼角色。

3樓全為特展空間,每年都會規劃不同主題特展,歡迎大家前來參觀,感受陶藝之美。

鶯歌陶瓷博物館除了參展外,也有DIY活動可以讓小朋友動手作,位在B1的「兒童體驗室」提供小陶磚、QQ筆筒、愛心杯墊、小花器、奇幻星球、花現風鈴等作品,多為彩繪型DIY,適合低年級以下小朋友操作,費用約200元,若沒時間現場DIY,也可購買回家製作。

大一點的小朋友則可參加B2的「陶藝研習室」裡面提供泥偶泥偶小花器、釉下彩繪、馬賽克拼貼托盤等活動,材料費約100-250元。

報名泥偶泥偶小花器全程用手捏製,需要足夠的力氣與力道的控制,適合10歲以上小朋友體驗,或是由家長代為操作。

現場老師都會進行詳細講解,若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直接詢問,用手捏製的作品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呢!

完成的作品可以直接帶回家,但不可當花器使用。要當花器則需再經過上釉燒製,約需5個工作天,燒好後的作品可現場自取或郵遞寄回,燒製與寄送費另計。


附近景點
約 10 公尺
機器人披薩窯PIZZA DIY@鶯歌陶瓷博物館
新北市的鶯歌陶瓷博物館於2015/04/03起,正式推出全球唯一「機器人披...
約 80 公尺
TINA廚房-鶯歌店
TINA廚房是由蕃薯滕有機專賣成立的餐廳,在北部共有5間分店,而位在新北的...
約 170 公尺
麥當勞鶯歌.三峽文化店
麥當勞除了提供速食外,也有幾家麥當勞是開放讓小朋友來報名參加當小小點膳員,...
約 260 公尺
三鶯藝術村-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(三鶯陶花源)
新北市的三鶯新生地占地近10公頃,主要劃分為陶瓷藝術主題園區、公共設施區及...



沒有囉!
評分 去過 附近景點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