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討論區 / 文章分享

貓空豐茶祭來了!達人帶路教你找茶吃美食 追蹤
2018-12-12 16:57:38

本篇特別邀請在地達人「阿義師」張侑霖,帶大家體驗貓空休閒農業區近年熱門文化活動「豐茶祭」,認識貓空的品茗文化!貓空不只能喝茶,也能吃創意茶料理、走訪親山步道、沿途欣賞芒草花,愜意悠閒的貓空半日遊有哪些不可錯過的景點、美食、紓壓的好所在!

「想到貓空,就想到封茶」貓空休閒農業區年度文化盛事「豐茶祭」將於今年12月23日熱鬧登場,為了感謝一年的豐收平安,透過茶農和民眾的第一手接觸,推出結合茶文化特色與感恩祈福的豐茶活動,進行別具意義的封茶儀式、品茗等系列活動,透過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侑霖的帶領,一同來瞭解貓空的茶文化,感受這些豐富的人文活動以及自然環境。

圖說:貓空是台灣重要茶區之一,鐵觀音是此地的特色茶葉。

圖說:帶路達人是現任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、人稱「阿義師」的張侑霖。

「豐茶祭」一起封茶祈願

「豐茶祭」自2015年開始舉辦,如同往年都選在冬至左右的假日進行,2018年選定12月23日舉行。活動當天將恭迎茶郊媽祖於山區進行祈福繞境,另一個重頭戲便是「封茶」儀式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顧問翁朝亮說,「封茶」的意義在於為人們祈福,將願望或是期許用毛筆寫在宣紙上,與茶葉一起放入茶罐中,貼上封條,讓時間與空間陳放轉韻,若干年後開封品味,與親友分享這壺泡出來的好茶,茶湯滋味更顯意義非凡,成為一種另類的「時光膠囊」。

想體驗一場身心靈解放與茶山文化結合的藏夢茶會嗎?快來報名2018年12月23日舉辦「冬至迎茶神」: https://bit.ly/2RQClll
圖說:用毛筆寫上自己的願望,連同茶葉放入罐中,貼上封條完成封茶儀式。
圖說: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參與過封茶儀式,親手封存的一大罈茶葉仍放在翁朝亮所經營的喜堂茶行,店內還有各年度封茶活動的訂製茶罐。

感受貓空的品茗文化

貓空一度是不夜城,現在已沒有當年的瘋狂,但是品茗喝茶仍然是此地的重要基因。走在貓空的路上不時可見外國朋友來此感受茶文化,想瞭解茶文化的第一站可以先到「茶研發推廣中心」學習木柵的鐵觀音與包種茶相關知識,每天都有一家茶商在現場介紹自家產品,泡茶給民眾品茗。
圖說:茶研究推廣中心是瞭解在地茶文化的好去處。

圖說:推廣中心內可以品味在地的鐵觀音滋味。

貓空有機茶第一人 邀您來寒舍喝茶

「從茶園到茶行」張福欽從小在祖父的薰陶下接觸茶葉,退伍後投入製茶行業,家族世代都在台北木柵區種茶,他所經營的「寒舍茶坊」以產茶、製茶、品茗為主,也是貓空第一家完成有機認證的茶園,視線穿過樹梢遠望對面山頭,有幾片黃底招牌標明寒舍茶坊的正是他的茶園。

圖說:從寒舍茶坊對望對面的山頭是自家茶園,遊客可以遠眺青山邊泡茶。

我們走進製茶室看到好幾團白布裹成球狀,好奇詢問這是甚麼?他現場秀了一手真功夫,只見張老闆手腳併用,熟練地將一團茶解開,又迅速團成白球,我們看得又驚又奇。原來茶葉經過「殺菁」,茶身呈現柔軟疏鬆,不過仍是片狀,尚未形成條索狀,透過「揉捻」或「團揉」的步驟,茶葉可因受壓揉之力滲出汁液,沖泡時使茶素較容易溶解於熱水,加強茶湯的風味,這些製茶工序都是半醱酵茶類形成獨特風味的重要步驟。

圖說:以布巾包緊成圓團狀,再以手工或揉捻機壓揉,這就叫「團揉」,使茶葉緊結成條,增添茶湯風味及外形美觀。
圖說:為了讓茶葉能乾燥均勻,在揉好告一段落後,均須解散茶葉經壓揉後的團塊,這個動作就叫做「解塊」。

寒舍茶坊泡茶時推薦選擇他們自家生產的鐵觀音茶葉,再到戶外選一座泡茶亭就可以坐下來慢慢泡茶話家常,喝到盡興為止。如果是老經驗的品茗專家更是歡迎直接上門找張老闆試茶,喝茶話茶經甚是快意。

圖說:寒舍茶坊的泡茶亭,看遠山泡茶話家常很幸福。

圖說:木柵鐵觀音是寒舍招牌茶葉。

來貓空找茶神 老外來作客

「貓空茶神」是老字號茶行,位於貓空纜車出站步行不到10分鐘的蛋黃區,幾乎是來貓空遊玩的旅客必經店家,第一代老闆擁有精湛的製茶手藝,與全台各地理念契合的茶農合作製茶,累積不少穩定的客源,採訪當天就見到不少熟客來店內取貨。店內不只有木柵鐵觀音,也有來自全台各地好茶,比如梨山烏龍、阿里山高山烏龍等,這裡全部都可以買到。

第二代返鄉後,憑藉自身外語能力開拓海外客群,只見他站在門口熱情招呼遊客進店喝茶聊天,介紹台灣茶業文化,透過互動過程了解客人喜好、興趣等,他說即便客人不買茶也無所謂,希望讓每位來過貓空的朋友留下美好印象。

圖說:貓空茶神第二代張顥譯和國外客人的合影。(圖/貓空茶神臉書)

圖說:貓空茶神是30多年老字號店家,樂於介紹茶文化,接待過許多外國人。

步道健行吃美食

纜車連結山下與貓空,舒解當地的交通也帶來觀光人潮,若是第一次到貓空旅遊,只要身體狀況許可,推薦搭乘水晶纜車享受在樹梢上方緩緩上升的趣味,約莫半小時即可抵達貓空。

貓空一帶有許多步道交錯縱橫,其中「樟樹步道」平緩好走,閤家適宜,沿途還有許多有趣的設施,包含晃腳亭、旋轉涼亭等都極有特色。阿義師帶著我們走至樟山寺,遠方台北市的景色全部收至眼底,一路汗水都值得了。

若是想要瞭解貓空地名的由來,則推薦走一趟壺穴步道,壺穴的形狀像是貓爪留下的孔洞,流水沖刷下而自然形成,到此感受自然景觀有助舒解身心。

圖說:貓空纜車分成一般車廂和水晶車廂(透明地板),初次搭乘的朋友可嘗試水晶車廂,腳底景致一覽無遺。

圖說:樟樹步道是親子級步道,平緩好走。

圖說:這個休憩點名叫「晃腳亭」,其座椅設計比一般戶外椅高,遊客可以靠著椅背、晃動雙腳,有助舒緩腳部壓力。

圖說:這座涼亭外觀是仿照穀倉而設計,還可以360度旋轉。

圖說:古厝建築體只剩下柱子,讓遊客緬懷拍照及打卡。

圖說:樟山寺可遠望台北盆地。

貓空山上的餐點多數以茶入菜,口味獨特值得一嘗。比如清泉廣場的茶香雞,入口有茶香韻味伴,三杯作法蘊含苦茶油的清新,雞肉外脆內嫩,可見廚師掌控火候的功力十分到位,同時保留雞汁香氣,鹹香得宜非常好吃。茶香蛤蜊雞湯有蛤蜊的鮮味,還有一股茶葉清香,清香的茶葉材料是透過親友的茶園所取得,可不是家中廚房能輕易複製。想知道師傅的用心,一盤過貓青菜就知一二,每口都清脆咬不到老葉梗,師傅用心將口感不佳的老葉梗剔除,加上清爽的和風醬汁後,平凡的菜色竟讓人難以停箸。

圖說:茶香雞是必吃招牌菜,料理時講究火候,饕客可別錯過!

圖說:茶香蛤蜊雞湯有一股茶葉清香,喝來順口解膩。

圖說:清泉廣場老闆夫妻本身有一對年幼子女,設計一間親子遊戲室,非常適合家庭出遊。

圖說:親子廁所有小朋友專屬的小馬桶,備有換尿布空間。

圖說:清泉廣場有一大片落地窗,客人坐在店內遠眺遠方感受悠閒,天氣好的時候可看見關渡。

張侑霖經營的大茶壺餐廳,結合貓空在地物產,主推以茶入菜、融合各式風味的創意茶料理。例如茶葉炒飯是將原片茶葉研磨成粉再炒飯,米粒分明帶點茶香,卻沒茶渣;四季春茶燜豆腐則融合蛋豆腐的嫩和四季春的香;岩茶燻雞腿則用貓空鐵觀音及武夷山岩茶做成,雞腿肉鮮嫩卻不油膩。玫瑰玉鑽蝦的菜色中有玫瑰花瓣入菜,還有鐵觀音錦菇雞湯,既養生又美味。

清泉廣場和大茶壺餐廳都是貓空的熱門店家,假日時常客滿,想要用餐最好事先預約,以免掃興喔。

圖說:阿義師大茶壺餐廳擅長以茶入菜,烹飪創意料理。

圖說:阿義師曾以「台灣特色料理之創意茶料理」主題,接受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專訪,現在致力推廣貓空休閒農業區茶文化特色。

貓空一直是台北市民的小花園,店家們努力發揚茶業文化,產品隨著潮流演變,比如茶味霜淇淋、茶香Pizza等餐食都不缺席。「貓空閒」是第一家在貓空飄起咖啡香的店家,不想喝茶的民眾可以在貓空找到另一種選擇,搭配著鬆餅啜著咖啡,同樣享受美景與悠閒。
 圖說:貓空閒,英文是Cat’s got nothing to do.

圖說:戶外座位可以遠眺市區,一樣悠閒,但下雨天不營業。
圖說:咖啡和鬆餅下午茶,是貓空的另一種飲食選擇。

如果您很久沒上貓空喝杯好茶,或是未曾感受此地的人文自然,歡迎趁著豐茶祭時到訪貓空,寫下心願為自己封一壺好茶,走進貓空的步道與店家,感受木柵鐵觀音的茶韻香氣吧!

冬至迎茶神
活動地點:貓空山城
活動日期:2018年12月23日(星期日)
活動時間:09:00~21:00
報名: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event/1811290651561803410565 

寒舍茶坊
地址:臺北市文山去指南路三段40巷6號
電話:02-2938-4934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okongHanser 

貓空茶神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8巷33-1號
電話:02-2936-2517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okongteamaster29362517/ 

清泉廣場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8巷33-1號(對面上方)
電話:02-2938-3222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ingquanSquare/ 

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
地址:台北市指南路3段38巷37-1號1樓
電話:02-2939-5615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貓空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廳-144449565591674/ 

貓空閒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8巷33號旁
電話:0912-359345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貓空閒-cats-cafe-164732883575769/ 

喜堂茶業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228號
電話:02-8661-5299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ATEItea/ 

 

【原文出處】農業易遊網:https://ezgo.coa.gov.tw/zh-TW/Front/AgriTheme/Detail/939



Top